《人民的名義》

台中商標申請查詢

按照時下的說法,《人民的名義》是一個超級大IP。小說出版、電視劇播出以及舞臺劇上演的時間都是前後腳,並相對集中在最近三個月內,且影視劇和舞臺劇都是業內一線主創,《人民的名義》以史無前例的力度,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反腐洪流襲來。

李路:不看這戲就沒活在這個時代

反腐題材在熒屏上的十年空白,讓《人民的名義》尚未開播就已受到廣泛關註;有“中國政治小說第一人”周梅森的同名原著小說打底,該劇更是引發諸多期待……這些因素也是最吸引導演李路的地方。在開播之前,導演李路接受瞭北京晨報記者的獨傢采訪。作為一個在圈內摸爬滾打多年的導演,之前拍過《老大的幸福》、《山楂樹之戀》、《坐88路車回傢》等劇,都是反映百姓生活的“小切口”作品;拍攝《人民的名義》這種大格局的主旋律題材,對李路來說也是第一次。題材的特殊性決定瞭拍攝中的風險和困難,李路深知這點,但也正是題材的特殊性讓他有種說不清楚的沖動和喜歡,李路甚至不惜向周梅森自薦,從別人手中“搶到”這個項目。

反腐風暴展開多年 影視作品缺少台中註冊商標費用“配套”

十多年前,《大雪無痕》、《省委書記》、《生死抉擇》、《國傢公訴》等電視劇曾經掀起熒屏的“反腐浪潮”;從2004年開始,受到政策調控,反腐劇和涉案劇雙雙退出黃金檔。“反腐題材的電視劇13年都沒有瞭,13年,一個小嬰兒都長成少年瞭。我想這種題材80末、90後都沒看過吧,現在國傢大力反腐,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有這麼一個劇出現,媒體和觀眾應該關註,也肯定會關註。”《人民的名義》將於3月28日在湖南衛視黃金檔開播,不過在開播之前李路已經被數輪采訪“轟炸”。

2015年初,最高檢影視中心三顧茅廬,找到曾寫出《人間正道》、《絕對權力》、《國傢公訴》等政治小說的知名作傢周梅森,希望他創作一部這樣的作品。此時,周梅森的《人民的名義》已經耗時近8年,仍然沒有收尾。李路知道這個消息後,就主動找到周梅森,“我和他是十幾年的朋友瞭,當時在香港約他喝酒聊天,告訴他我喜歡這個項目,後來他把我推薦給相關部門。最高檢看過我的履歷和作品後,就答應把劇本授權給我拍攝和運作瞭。”

李路用“說不出的喜歡和沖動”來形容《人民的名義》。“十八大以後,全國范圍內刮起反腐風暴,這些年過去瞭,還沒有一部影視作品從正面和大格局的層面來反映反腐風暴這麼大的規模的運動,影視作品應該有配套。”

李路甚至自曝,他是從其他公司手上“搶到”的這個項目,“首先,當然是由高檢的支持;還有,就是我對周梅森的熟悉和信任”。而事實上,敢接下這個項目的公司真的也不多。投資方考慮到題材更多的是觀望,擔心花瞭錢打瞭水漂;對於周梅森不熟悉的導演則無法接受他的創作套路。“這個項目最初就是周梅森的三集劇本,大綱也沒有,人物小傳也沒有,現在的投資方都是要見大綱、見小傳才會出錢。劇本的創作促進瞭小說的收尾,兩者幾乎是同時進行的。我說你先給我看看劇本,看完我決定自己先掏錢把它買下來,都不是現成可操作的東西。”李路和周梅森有著十幾年的交情,他知道和周梅森合作就是這樣,“以前周梅森的那些劇寫劇本也是這樣,多寫一千字都不可能。我是知道的,我不計較這些。”

尺度需要重點考慮 人物乃是一劇之本

從籌備到拍攝完成,《人民的名義》大概修改過四五稿,前後持續瞭兩年時間。在從劇本到電視劇的呈現上,周梅森和李路分工明確,很像是一次成功的接力跑。周梅森負責劇本的創作和修改,定稿之後放權給李路,從投資、選角到拍攝,互不幹涉。“我記得有個情節是,陸毅飾演的侯亮平,他的夫人是紀委幹部,陸毅要到某個城市接替反貪局局長,他的前任被謀害瞭。周梅森的原劇本裡是夫人支持他,甚至要歡送他去,這就有點不符合人之常情,有誰願意讓自己的老公去一個危險的地方呢?像這些,我就做瞭部分的修改。但是,周梅森的政治線我們基本是不動的。”

在外界看來,拍攝反腐題材一定壓力很大,要考慮到審查、拍攝尺度以及能否順利發行、播出等很多作品以外的東西。李路說,電視劇作為受眾最廣的藝術形式,上述那些當然要考慮。《人民的名義》開拍以後,身兼制片人的李路還要操心發行問題,畢竟已經有十年沒播過這類戲瞭。“湖南衛視的購片組三次到劇組來看拍攝,表示有意向購買。他們是最誠懇的,甚至越過談判的環節,直接聊價格吧。所以,這部戲在拍攝期間就賣出去瞭。”李路透露,其實有很多電視臺都表示有意向購買,但湖南衛視給自己吃瞭一顆定心丸。能有這麼一個平臺播這麼台中申請商標費用一部戲,對創作者也是莫大的鼓勵。

不過,從導演的角度看,壓力最大的還是如何拍出一個好故事、塑造出真實形象的人物。正所謂“畫鬼容易畫人難”,“這是一部反映當下反腐行動的群像戲,貪官沒有生來就是貪官的,也許他們為某個城市、單位做過很多貢獻,但是他貪污瞭、犯罪瞭,就必須要接受法律的嚴懲。怎麼去表現他們人性轉變的過程、真善美丟失的過程,這個是作為導演要去做的。所有的情節可能都是身邊的人、身邊事兒,社會眾生相,稍微刻畫的不靠譜大傢都覺得不像,觀眾有生活的坐標挑剔你,‘畫鬼’的戲沒有這個坐標。”

“反腐、政治、主旋律”,越是有這些字眼越是需要把故事和人物做得好看,才能做到老少皆宜。“尤其是年輕人就沒看過這類題材,他們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現實主義。這部劇做後期都是95後,他們看到最後都很有共鳴、很有觸動,他們不知道生活這麼復雜,有的說看完這戲要重塑三觀瞭。”李路希望這部戲是沒有年齡段的,否則隻能說明自己的故事沒有講好。

演員陣容上,由陸毅領銜,匯集瞭張豐毅、吳剛、許亞軍、柯藍等。此番搭配並非一水兒的老戲骨,也沒有刻意迎合年輕觀眾。“現在的檢察官大部分都是各地的學霸,高考狀元,不乏青年才俊。帶陸毅去檢察院體驗生活時,老同志也喜歡,小同志也喜歡,他的年齡正好是跨界的。檢察院好多同志開玩笑說是看著陸毅的電視劇長大的。陸毅自己開玩笑說,在別的組是他最老的,但在我們組是最小的。”

結語

如今開播在即,“會讓人有暢快淋漓的感覺嗎?” “絕對會!”;“有可能不痛不癢嗎?”“絕不會”;“會是裡程碑式的作品嗎?”“必須是!”面對這類主創們通常會交由觀眾評價的問題,李路不假思索的回答彰顯出瞭滿滿的自信。采訪結束之際,李路還不忘用一句“不看這戲就沒活在這個時代”釋放瞭對這部戲的所有情感。

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wir615g6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